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 世界難以黑白二分|AC的電影&攝影隨筆

「只要我們因旅途而疲憊的身驅還不能在公路旁的汽車旅館及城裡的旅館找到安身之所,我們就絕不會滿足(we can never be satisfied as long as our bodies, heavy with the fatigue of travel, cannot gain lodging in the motels of the highways and the hotels of the cities.)」,這是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1963年的演說中所說的一句話,用來交代這部電影的背景再貼切不過了。

1960年代的美國南方,對黑人還是有相當的歧視,有黑人專用的廁所、禁止黑人進入高級餐廳、不讓黑人試穿的西裝店,甚至限制黑人在日落之後的人身自由。因應種種歧視,黑人只好整理出南方城市所有對黑人友善的旅館、餐廳、旅行所需的各式場所,編撰出旅行指南<綠皮書>,讓有需要到南方旅行的黑人能夠順利平安地歸來。



牙買加裔鋼琴大師唐雪利決心到美國深南部進行巡迴演出,為了保障自己在旅途中平安順利,他雇用了義大利裔酒店圍事大嘴東尼擔任司機,因為東尼的專長就是「唬爛」跟「危機處理」。階級、膚色、教育程度都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卻在旅途中面對種種狀況的時候,了解到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在社會上生存的方法都有很多種,進而發展出相知相惜的革命情感。面對不合理的事,有的時候你需要狠狠給對方一拳才能解決問題,有的時候卻要抑制衝動找更有權勢的朋友來關說,有的時候你也可以頭也不回地離開,或是多塞一點錢給警察擺平事情。

我覺得這部電影簡單又溫暖的地方在於:對於各種當時社會的不平等(主要是種族),都不以一個高姿態作過多的評論與批判,而是把答案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因為這部電影是以東尼的視角為敘事觀點。東尼的世界在社會底層,追求的就是溫飽平安,不會去思考太深奧的社會問題,但也正因為如此,東尼才能拋棄成見去了解跟接納唐的膚色與性向。我覺得劇中最溫暖的一句話,就是唐正要解釋他的性向的時候,東尼說「我在紐約的聲色場合幾乎打滾了一輩子,我了解世界本來就很複雜」。

或許世界上的事情本來就不能像黑與白般一分為二,而是處於一個灰色地帶,界線朦朧不清,不過這樣也很有趣,不是嗎?

預告片請點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