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老爸(光のお父さん) - 因電玩而重拾親情的最終幻想|AC的電影&攝影隨筆

光森的爸爸是個工作狂,平時獨自一人在外地工作,因此幾乎缺席了光森的成長過程,也造成父子間的關係疏離。如此重視工作的父親,某天居然任性地辭職、搬回家住,光森受到同事的鼓勵,決定藉著發展父子倆共同的興趣,了解父親突然辭職的原因。

在光森的記憶裡,由於爸爸過度重視工作,因此極少有父子一起玩樂的回憶,唯有一次偶然發現爸爸半夜起床偷偷玩自己的電玩遊戲Final Fantasy(最終幻想)。於是他半哄半騙讓父親登入了連線遊戲,他自己則用遊戲中的角色身分接近父親,慢慢成為他的朋友。

 光森的爸爸雖然在事業上十分成功,卻也因此沒有經營可以商量私人煩惱的朋友,因為平常跟兒女的交集實在太少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相處。女兒帶回家論及婚嫁的男友是個默默無聞的相聲演員,作爸爸的會覺得這樣結婚真的妥當嗎?於是爸爸生氣地把女兒的男朋友趕走了,結果引來女兒的強烈反彈。

面對這個狀況,爸爸想出的解決方法是開啟遊戲機、上網跟遊戲中的隊友討論。因為在線上遊戲中的夥伴都是不認識的人,所以反而可以毫無顧忌地討論,觀點也會相對客觀且容易被當事人所接受。

 

當一個人想要得到客觀的建議,或許在陌生人身上可以找到答案;但當一個人想了解的是主觀的感受,就得實際去觀察。所以後來爸爸聽從網友的建議去觀賞了女兒男友的演出。跟一開始的想像相反,他並不是個遊手好閒的人,雖然追求夢想很辛苦,但他還是很努力。考量到結婚需要的資金,女兒男友甚至用了演出的空檔去居酒屋打工,是個能夠在現實跟理想中取得平衡的好男人呀!

暗戀光森的女同事,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跟光森開啟話題,偶然發現光森有玩遊戲的嗜好時,就決定要用這個方式慢慢建立跟光森間的連結。兩個人順利成為情侶之後,更是經常在線上約會,一起欣賞遊戲中的美景。距離不是問題,畢竟網路是無遠弗屆的,我覺得這個模式滿值得遠距離戀愛的情侶參考的。

光森的爸爸因為某種原因辭職後,更是把生活重心寄託在遊戲中,與夥伴經過一次次的冒險之後,拿出彷若壯士斷腕般的決心打完最難的副本,並從中找到面對現實的勇氣。我想不管是什麼興趣,只要需要花費時間跟精力去累積出來的,必定可以鍛鍊一個人的內心意志,所以電玩遊戲也未必是負面的。

總之我覺得這部電影題材新穎、(遊戲)畫面精美、劇情節奏掌握良好,對於人際疏離及親情的探討也有多層次的變化,非常推薦。

預告片請點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