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昨日何食べた) - 同性戀人間的平凡與幽微|AC的電影&攝影隨筆

今年5月本國開始保障人民同性婚姻的行使權,而每年10月都會有台灣本地的同志大遊行,今年則是在10月26號,因此這是介紹這部神劇的完美時機點。

劇情簡介 - 探討同性戀關係的美食節目

劇中有兩位男主角:「史朗」和「賢二」,他們是一對同居中的同性伴侶。「史朗」是個性務實、精打細算卻十分體貼的律師,對於職業成就沒有追求的慾望,每天最快樂的時候是準時下班去超市買到限時特賣,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則是完成一頓美味又健康的晚餐。「賢二」則是生性浪漫又敏感、追求及時行樂的美髮師,最快樂的時刻是跟史朗一起去買對戒的時候。

這部作品高超巧妙的地方就在於:劇情的主要發展都環繞在兩人的晚餐時刻,並帶入許多同性戀在社會上會面對的困擾。我覺得這種手法可以表現同性戀跟異性戀在生活上、感情的煩惱上沒有分別,但又能表現同性戀會面臨主流性取向不會面臨的問題。



同性戀面對的問題 - 社會制度

我是將各集探討到的重點簡約分類成3種:家庭65%、職場20%、社會制度10%及大眾眼光5%。首先是社會制度的部分,就我個人認為,婚姻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財產的繼承與轉移。在日本,同性婚姻還沒有被法律保障,所以史朗才會遇到同性情侶委託的案件:讓乙方成為甲方的養子,藉此合理繼承遺產。這個部分臺灣已經達成第一步了。

另外還有一個打臉「異性婚姻神聖地位」的橋段,就是:史朗跟賢二都是社會上有一技之長並且懇切踏實工作的人,賢二的生父卻是個結了婚以後就外遇不回家、一回家就是打妻小跟要錢的人。希望某些堅持異性婚姻的激進團體,可以在這部分有對應的論點。



同性戀面對的問題 - 家庭關係

餐桌,似乎自古以來就是家庭活動的中心,雖然每個成員各自忙碌,但至少用餐時間要聚在一起吃飯。這齣日劇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餐桌上,所以家庭關係也是最主要的探討重點。家庭關係包含著史朗的原生家庭及與賢二共組的兩人家庭,原生家庭的期望也會牽動同性戀人間的感情。

因為史朗的父母是那種很傳統的日本夫婦,一開始也不太了解同性戀是怎麼回事。史朗是個很孝順的小孩,也會顧慮到父母的感受,所以年輕的時候也試著交過比較男孩子氣的女朋友。這件事賢二非常介懷,只要史朗跟其他女性稍微親密一點,他就會氣得咬手帕(很可愛的動作)。其實不只是女性,賢二也反對史朗去跟其他同性單獨見面,原因賢二解釋得非常仔細:同性戀畢竟是總人口的少數,即使自己已經有伴侶了,遇到看對眼的人難道不會想把握機會嗎?

史朗的父母雖然慢慢能夠接受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對於無法抱孫的遺憾,也懂得轉換心境,決定將鄰居的孫子當成親生的呵護。不過他們其實還是有點似懂非懂的,還以為史朗或賢二必然有一方在家裡是穿女裝的!我媽第一次看這部日劇的時候,也說擅長料理的史朗是在扮演女方的角色。不是這樣的,一對情侶不是必然有陰陽之分。所謂的同性戀,就是喜歡的對象跟自己的性別認同相同,陽剛與陽剛的結合也是可能存在的。女性就比較擅長料理也是另一種政治不正確喔,這種話都要特別小心。

我覺得不只是父母要去接納同性戀子女要經過一番掙扎,子女要怎麼跟父母開口坦承也是很困難的。史朗的父母請史朗帶賢二回老家過新年,這對雙方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朋友對史朗說「這肯定不行的吧!對父母來說,自己的小孩是同性戀打擊已經夠大了!如果親眼看到,他們承受得了嗎?」但史朗說「不,我要帶賢二回去。以我父母的個性,知道我是同性戀的時候,一定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才讓我變得這麼不幸;但是我希望讓他們知道,跟賢二生活在一起我過得很幸福。」


同性戀面對的問題 - 職業選擇

賢二回到史朗的老家,跟史朗的爸爸單獨聊天的時候,史朗爸說到史朗高中的時候是個很喜歡學習的孩子,但總是一副思前想後的樣子。賢二說:「我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發現自己是同性戀的,那個時候就決定長大以後要當美髮師了,因為美髮師只要手藝好,自己開店也沒問題,客人也不會因為我的性取向就不光顧。當一般上班族的話,現在可能還好,但當時都會影響升遷。律師也是,有實力的話,單幹也是可以的,我猜史朗應該也有想到這些事吧。」

同性戀面對的問題 - 大眾眼光

一開始史朗非常在意大眾的眼光,出外都會故意裝得很有男子氣概,也討厭跟賢二兩個人出外吃飯,但到後來卻找到了更重要的事,大家就自己去品味囉!

最後,想要學習料理的話,這部就滿值得看的!片頭曲也很溫馨好聽,所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參考以下的連結了。

片頭曲:帰り道(回家的路)

料理示範的精彩片段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