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不加班(私、定時で帰ります) - 職場片段投射出的萬千變化|AC的電影&攝影隨筆

這部日劇算是輕鬆的小品,不過每個角色的性格與際遇都讓我心有戚戚焉,簡直就像是把我及周邊朋友的經歷拆成片段,再重新排列組合似的。所以我想其他人看了這部日劇,多多少少也會在部分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進而產生共鳴。

女主角剛出社會的時候,進入了一家大公司,親人朋友都替她高興,殊不知這是惡夢的開始。因為業務繁忙、公司步調快、每天都要加班、工作壓力極大,但是她又不想被人看不起,所以還是拼命工作、努力達成公司的要求。有一天她就從公司的樓梯上摔下來、撞傷了頭、差點一命嗚呼。從此以後,她就覺得生活品質比起工作成就來說重要得太多,所以辭職開始找新工作,在面試中也毫不諱言自己就是希望找到一個可以準時下班的工作。一開始當然四處碰壁,但當她面試第100家公司,這個講求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態度卻被社長欣賞。

隨著劇情演進,也出現了形形色色的同事,像是認真魔人、職場媽媽、隨興新鮮人、無目標宅男、萬能前男友上司及不專業經理人部長。隨著女主角的視角,也慢慢能體會這些同事的想法與難處。除了職場媽媽與萬能前男友上司外,裡面每種人我都當過或遇過。

我覺得作為社會新鮮人的時光就相當於在職場的幼年期,對一個人的職業性格發展會有顯著的影響。認真魔人的養成就在於「因為自己很笨所以需要加倍努力」的心態,可能就是剛出社會的時候活在每天被喝斥的恐懼中。但就跟小孩終究會長大成人一樣,就算前輩以前對妳不好,我們還是要記得肯定自己、發掘自己的優勢,最終從這個詛咒中解脫出來。我覺得,人要活出自己,而非活在別人嘴裡。

隨興新鮮人可能因為很白目犯了一些錯,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所以就選擇逃避、離職,我完全可以理解。到了某一個時候,可能就是一個自己覺得不能再逃避下去的時刻,才會真正設法去解決問題。

我本來就是一個不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剛好我的成長過程也是有發生一些事,讓剛出社會
的我,除了工作完全沒有別的興趣及生活目標。那時候也是進入業界的領導品牌,就算遇到很多不合理的待遇,也覺得很想證明自己。後來工作不太順就會覺得打擊很大,不過也因此好好反省了自己過去的生活方式,而且在換工作後,公司前輩也有跟我分享「工作是為了生活」。這個姊姊說她年輕的時候也是很努力工作,可是到頭來職位也沒晉升、身體也弄壞了,躺在手術台上要割除腫瘤的時候,她就想說以後一定要好好過生活。

讓我覺得思想上有最多轉換的應該是「不專業經理人部長」。以前我是社會新鮮人的時候,也是有遇到這種角色,甚至比這個還要糟糕。我覺得,劇中的福永部長專業能力應該不會這麼差,我覺得劇情應該是有點誇大。畢竟他也是有自己開過網頁設計公司,基本撰寫程式、檢查網頁的邏輯應該還是沒問題的。但是我以前的主管,有著豐富的經歷,卻不瞭解基本的行銷知識及傳播策略,連電腦文書也有障礙,總之我當時很難理解這個狀況。

後來多接觸一些高階主管後,才理解管理真的是一種才能,有些高階主管是不同專業出身的,但還是可以帶領一個部門。雖然有時候聽他們唬爛專業性知識的時候,會有點想翻白眼,但基本上還是肯定他有坐這個位子的要件。不過我覺得當時的主管在管理上也沒有讓我很服氣,比福永部長還誇張,遇到專案趕不出來,會讓下屬過度加班,自己的部分做不出來,就說是倒楣鬼(我)沒有做出來。但是說他像福永部長一樣用很多心思在經營人際關係,我覺得好像也沒有,我不知道他每天坐在辦公室裡幹嘛,總之是個很神奇的人。

其實仔細想想,我當社會新鮮人的時候,就是被當成一個低階勞力在奴役,不僅沒有帶領我去累積專業,還過分壓榨我的勞力再讓我背黑鍋。我那時候應該也不知道怎麼處理,而且又不想放棄進入知名企業的機會,所以都一直隱忍下來。因為我從來沒有表達過不滿,也擔心繼續跟這個主管接觸又要背更多黑鍋,所以更上層的主管可能就覺得我工作不積極、沒有企圖心吧。

諸如此類不合理的事情,我是一直到離職後一年才寫信跟大老闆說的,一開始他們當然會摸頭說「事情都已經過去了,希望妳能往前看」,而且誰會為了一個離職的小職員去檢討整個管理制度。但我個性這麼剛烈,當然不會接受,總之我有我的辦法,確保相關人物都被洗臉了一頓。

但其實如果時間能重來,在確定公司高層沒有要處理這個主管的時候,我就會提離職了。履歷表上就跳過這段經歷,工作還會比較好找。我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才了解到:一家公司就算再有名,它若不善待員工,它就不值得待。

這次再看福永部長的獨白,似乎也能包容以前這個主管的奇特之處,也可以作為自己的借鏡。福永部長雖然會壓榨團隊的勞力,但也會積極地四處跟對自己有利的人搏感情,他是為了可以坐穩自己的位子,在最後也願意為團隊做出犧牲,所以我覺得戲劇還是比現實美好很多。我遇到的主管也是為了坐穩自己的位子,但他都是在引發團隊間的內鬥比較多,不只一個人受到他的摧殘而想要離職。我覺得,就算是管理階層,也要避免將全副心思放在辦公室政治,基本的專業能力也是要跟上時代腳步,這是我為自己過往苦難下的註解。

介紹片段請看我

最後想小小發一下花癡,向井理在這部劇裡完全是我的菜阿,認識這種男人請慷慨地介紹給我。



(圖片來源:https://pinkupost.com/%E3%80%90%E6%88%91%E8%A6%81%E6%BA%96%E6%99%82%E4%B8%8B%E7%8F%AD%E3%80%91%E6%9C%80%E5%BC%B7%E5%89%8D%E4%BB%BB%EF%BC%81%E5%90%91%E4%BA%95%E7%90%86%E8%83%8C%E8%B5%B7%E5%90%89%E9%AB%98%E7%94%B1%E9%87%8C/)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