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訶(Svaha) - 趁虛而入的新興宗教|AC的電影&攝影隨筆

這是一部混雜著宗教、推理及恐怖元素的驚悚片,主角是個專門踢爆新興宗教神棍的調查員,在調查某個新興宗教的時候逐步發現跟刑案的關聯,並帶出人心與信仰間的關係。我覺得這部電影在添加宗教元素的推理主線上是成功的,表現宗教信仰的壯觀場景及劇情結尾的反轉都很令人驚豔。但噩夢般的靈異恐怖元素就顯得不太有必要,就算整段拿掉對劇情也沒有影響,為了恐怖而恐怖的設計讓人覺得有點空虛。



另外這部電影傳達的哲思也令人印象深刻,一個是宗教的興起;另一個是對異常的解讀。關於宗教的部分,可以參考<美國恐怖故事第七季>跟電玩<還願>的劇情。

人心脆弱的時候,信仰作為一種能量,可以支撐內心不致崩潰,於是宗教就容易被利用。以宗教的名義暫時滿足了他人脆弱心靈的需求,但不真正從根本治癒信徒內心的裂痕,所以才能達到控制的目的。利用別人內心的缺口來達到目的,施予了短暫的希望然後將他人帶向最終的絕望,比直接的燒殺擄掠還要邪惡。但我覺得,每個人其實都應該有能力覺察自我,認識、承認及接受自己的弱點,應該就能防範有心人的利用。有時候大方地拋下自尊、接受失敗,雖然可能會崩潰一陣子,但是可以從塵埃中重生也挺不錯的。還有,政治狂熱跟宗教狂熱在偶像崇拜上還滿雷同的,評價政治人物的時候,也要注意對方的話語之於你究竟是飲鴆止渴,還是真正地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同樣手掌有六隻手指頭,乾淨明亮帶著清香的便被認為是佛,渾身長滿毛髮、面目猙獰的便被認為是魔,這是不是第一印象帶來的偏見?在很多社會議題都是這樣,跟常人不一樣的究竟是好是壞,是依據誰的眼光而決定的?究竟誰比較高貴,可以決定他人的異常是對是錯?

預告片請點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