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不可失(Extreme Job) - 斜槓中年又哭又笑的非凡經歷|AC的電影&攝影隨筆

每部電影吸引觀眾進場觀看的訴求不同,有時候是演員的魅力,有時候是劇情的獨創性,但這部片之所以吸引我僅是因為它在韓國的亮眼票房,讓人很想知道它在韓國火紅的原因。觀影當下雖然覺得很舒壓,但對於某些笑點卻覺得有點落井下石的罪惡感,或是覺得看似荒謬的劇情發展實際諷刺著某些社會現狀,捧腹大笑後反而悵然得有點笑不出來。

社會新聞娛樂化

從片頭主角一行人追捕毒販意外打造了國民網紅李大嬸,雖然我也相當欽佩李大嬸的徒手把歹徒拉下車的狠勁及魄力,不過這如果發生在真實生活中,主角一行人應該會被鞭到爆:「現役員警不如街頭大嬸 追捕犯人失誤造成連環車禍」,屆時應該會完全笑不出來,著實替他們感到憂心忡忡阿。

拒絕不得的媒體

主角一行人意外做出超熱賣炸雞後,吸引到電視台來採訪,為了避免臉孔在電視上曝光,他們果斷拒絕了採訪邀請,並把電視台媒體人員趕出了店面。心有不甘的媒體人,便搜集了主角一開始無心經營炸雞店、轉售他店炸雞的畫面,營造對於炸雞店不利的輿論。或許這就是目前社會的狀況,誰掌握了媒體,誰就操作了風向,偏偏人的社會性又極強,要藉著這股力量對別人進行社會性抹殺也不是困難的事。


茫茫人生路

主角追蹤販毒集團失敗又被停職時,妻子希望他不如放棄危險的警察工作,拿退休金來做點小生意,殊不知主角已經把退休金拿來收購炸雞店了。雖然片中主角是不禁痛哭了起來,但作為觀眾的我是看得呵呵大笑了起來。但是過了幾秒忽然覺得很有罪惡感,如果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身為當事人想必會覺得十分懊悔跟苦惱,實在不該把它當作可笑的事看待。

職業道德-毒品與食品

另一方面,主角五人組追蹤販毒集團失敗又被上司停職後,決定索性認真經營炸雞店,不料販毒集團的首腦看到炸雞店的醜聞後,反而主動找上門來談合作,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但是我覺得首腦在看新聞時說的話倒是挺有趣的:「拿吃的東西來開玩笑會遭天譴的」,作為一個販毒的犯罪份子,說出這樣的話真耐人尋味。

我想差異點的應該是「欺騙」,片中就算是販毒份子,也會不斷強調貨品純正優良,因此不認同炸雞店轉售別家產品的行為。買賣毒品的人,也都很明確知道他們在買賣的就是毒品,因此不算是欺騙,但利用毒癮發作者受影響的自由意志來致富是否又是道德的呢?

另外,販毒集團的秘書跟主角一行人洽談合作時,也提到國民對企業醜聞的記性其實沒那麼好,感覺好像在說台灣過去數次沸沸揚揚的食安事件,後來還有人當一回事持續追蹤嗎?事情發生的時候群起激昂,但風頭過了似乎也無人有心思繼續監督,總覺得有點悲哀......










預告片請點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