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歲末耶誕趴 - 如果人老了以後|AC的電影&攝影隨筆


這個周末,我應祖母的邀請去參加了長照中心的歲末聯歡耶誕趴。身為一個關心台灣發展的覺青,我深入社會的角落去觀察長照議題的現狀,絕對不是為了歲末辦桌料理而去的。

一進去先看到即將上任的縣長在致詞,因為我那個時候全副精神都放在調整相機上,所以我只記得大概的內容:瑪利亞老人長照中心對於宜蘭的長照環境有極大的貢獻。


第一個表演的團體是院內聘請的外籍看護,漂亮的東南亞姑娘,帶來充滿異國風情的舞蹈。


接著是社工團體「不滿族」,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表演了海草舞,隨波逐流地很悠閒,氣氛還滿歡樂的。(MV點這裡)


但也有正經展現琴藝跟歌喉的時候。



最後是長照機構的主要負責人修女們的手語舞,讓歲末聯歡畫下完美的句點。


長照中心的爺爺奶奶也有各種類型,跟演唱會一樣,第一、二排是搖滾區。這區的爺爺奶奶會很融入氣氛,跟著又唱又跳,臉上也比較多笑容。


第三、四排就是比較冷靜的類型,雖然會跟著律動打拍子,但是不會很誇張,就跟我們家的阿嬤一樣。我奶奶的周遭坐的其他爺爺奶奶也跟她是同一種類型。再後面的阿公阿嬤都是坐輪椅的居多,可能因為體力沒那麼好,看到一半就睡著了。


我覺得中心籌辦這個活動還滿用心的,除了布置耶誕樹外,還發給每個爺爺奶奶紅色背心跟耶誕帽,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過節的氣氛。除此之外,活動前一天還教爺爺奶奶做聖誕樹小裝飾,掛在天花板上,增添他們的參與感。最後還有耶誕大鬍子青年(耶誕老公公的中年時期?)發糖果跟紅包的橋段。總覺得拿到紅包似乎是爺爺奶奶最開心的時候,連原本在輪椅上睡著的奶奶都會突然驚醒,因為要拿紅包了。


活動結束後就是爺爺奶奶上洗手間並且準備吃飯的時間,這個時候我四處閒晃,看到阿公阿嬤們平常的美術作品:塑膠花跟孔雀,看來我奶奶在這裡過得還滿充實的。



最後是外燴辦桌的部分,雖然我覺得芋泥丸子真的很好吃,但是我有確實地照顧阿嬤跟其他爺爺奶奶:幫忙剝蝦子跟夾菜。尤其右手邊的爺爺左手不太方便,但又很能吃,所以有好好地照顧他的需求。

因為去到這個地方,感受到照顧老人的不易,所以對這邊的修女跟社工都肅然起敬,覺得他們真是充滿了大愛與靈敏度,能同時照顧這個多老人。自己也會想像:如果自己有一天也老到需要別人照顧的時候,應該也會覺得去住長照中心比較能減輕親人的負擔。

現在的工作讓我認識了一些年紀也超過60歲的員工,我覺得那真是我的榜樣。因為這位阿姨不但身體強壯,還思想開放,不斷學習新的事物。以她的年紀,我覺得知道怎麼操作電腦是很了不起的事。我想等我進入老年之後,只要保有自己的興趣,能持續學習新事物,加上有一些朋友可以聊聊天,應該就很幸福了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