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 - 初到長春宮 - 面對職場不平衡的權力關係|AC的電影&攝影隨筆


延禧攻略裡包含了許多反映職場關係的劇情,女主角魏纓絡也說過許多值得專文歸納的金句,我最有共鳴的則是「瓔珞剛脫離造辦處繡女身分、來到富察皇后寢宮(長春宮)」的部分。

<繡房>與<長春宮>在組織上的差異

繡房像是一個小型的扁平性組織,除了主要負責的幾位宮女及太監外,繡女們之間是平等的。所以面對同儕的各種嫉妒及孤立,魏瓔珞完全可以直白地反擊回去。同時,在講求繡工及效率等專業職能的繡房,才華出眾的魏瓔珞很自然地會受到賞識及主管的特別對待,不用特別做什麼也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長春宮則是一個比較大型、而且宮女間有明顯階級之分的組織。富察皇后近身的爾晴自然地位最高,次之是明玉,再下來則是珠寶名四人眾,初到長春宮的瓔珞則是處於最邊緣的位置。在這樣的組織架構下,瓔珞真正的能力及態度很難被皇后親自察覺,反而毀譽都操縱在爾晴及明玉的言語之中。但不管瓔珞當時有沒有意識到這件事,面對明玉不合理的責難及懲罰,瓔珞也並未忍氣吞聲,而是直接反嗆回去,接著就是我出社會才慢慢體會到的事。

組織賦予的權力濫用



我從小受到的教育是非常講究道德倫常及公正不徇私的,我的師長及同儕大部分也都受過這樣的教育,所以就算偶爾有爭執,我們可以了解彼此立場的差異,也不會濫用職權去為難對方。但後來,我瞭解到不管有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有些主管就是會往你身上潑髒水,如果你不畢恭畢敬地揹下這個黑鍋,就會被認為不服從、難控制,所以你就會被處處刁難。

明玉後來採取的作為就是:鼓動其他宮女去孤立瓔珞,不給瓔珞任何做事的機會,製造出一種瓔珞做事不勤快的假象,然後利用自己是皇后近身的身分,向皇后說瓔珞行事懶惰。後來瓔珞採取的突破方法是很值得社會新鮮人參考的,這也是我親身的體悟。

職場中,即便是能力再強的人也一樣,沒有人有辦法每件事都防堵得那麼完整,有可能他不會做、有可能他剛好遺漏,只要細心留意主管在意的事情,不管多麼微小,一定可以找到機會表現自己,在那之前只要持續累積自己的實力就好了。從另一個方面來說,身為一個管理人,有親信也在所難免,但是偶爾也要脫離層級,直接聽聽基層的聲音,那才會是真實的。

有時候看這些宮廷劇,也會很感慨:幾百年前發生的事情,仍舊適用於現代社會。這是不是代表人類社會確實科技進步了、但思想絲毫沒有與時俱進。我希望這種不光明磊落、利用權勢去扭曲事實的歪風可以在我這一代終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