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迴路轉(knives out) - 棋高一著吐人一身|AC的電影&攝影隨筆

Marta在一棟豪宅裡擔任看護,照顧富有的小說家爺爺,爺爺在生日派對後神秘地自殺身亡......爺爺與子孫之間的親情,看似濃密卻又因為財富顯得不單純。

各懷鬼胎的一家人

爺爺有3個孩子:房地產企業家大女兒與她的丈夫,有著一個游手好閒的兒子。二兒子在多年前過世了,留下化妝品公司企業家的妻子與正在念大學的女兒。小兒子則負責父親作品的授權及出版業務,也與妻子有了一個兒子。光鮮亮麗的一家人互揭瘡疤,原來每個人的生活都外強中乾,於是每個人都有爭產的動機,人人都有嫌疑。

隨著Marta的回憶,看似爭產的蓄意謀殺行為,進行了第一次翻轉。爺爺是為了掩飾Marta的無心之過才會選擇自殺。Marta雖有著一說謊就會嘔吐的體質,為了保護自己的非法移民母親,還是依照著爺爺的計畫笨拙地掩飾著自己的過失。

棋盤裡旁觀者清

其實偵探白朗早早看出Marta與爺爺的死關係密不可分,但他也感受得出Marta本性善良,需要她才能解開Marta回憶中還不足以回答的一切,比如說:不知名的人士為何要大費周章、隱瞞身分請他來調查。作為觀眾的我,則對誰拿走Marta預備在醫藥袋的解毒劑感到納悶,那個人是故意讓Marta找不到解毒劑的......所以,幕後還有一個人默默地把這一家人引進他佈的局裡。

當Marta發現傭人似乎快要拆穿爺爺與她的秘密,她還是跟隨著自己作為護理師的良心拯救了Marta的性命,也因此意外揪出計畫一切的幕後真兇。Marta跟爺爺下圍棋從沒輸過,最後與真凶較勁時,更化劣勢為優勢嘔吐了對方一身,來宣告自己的勝利。作為觀眾,你不得不佩服這個女孩的機智。


移民與種族主義

一個富裕的白人家庭,是怎麼看待Marta這個移民二代的呢?一開始認定自己必然會得到遺產的他們,大度地說必然會照顧Marta及她的家庭。等到遺囑公布,Marta成為唯一的指定繼承人,他們就各種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口了。其實他們的善意是一種對於比自己低下的人的憐憫(用安陵容的話說就是「施捨冷飯」),而非把Marta當成跟自己平等的存在,真是太虛偽了。

等到一切塵埃落定,確定繼承遺產的Marta在二樓的陽台上喝著咖啡,杯子上寫著「My house、my rules、my coffee」,低頭看著這一家人,這一家人也抬頭望著Marta,階級翻轉的場景真令人玩味。



爭奪遺產 爭得是錢還是愛

在現實中也常見豪門間的爭產風波,其實我有點不明白大女兒事業有成,為何還執著於父親的遺產,可能是因為父親的遺產也代表著他的愛,而父母對不同孩子間是最切忌不公平。但是父親留下的不只是財富,還有他們一貫的遊戲,裡面包藏著父親最希望她知道的事,如果我是大女兒,我應該能夠釋懷。

其實我可以理解手足間互相嫉妒的心情:富翁法律上的妻子有4個孩子,富翁的情人有1個孩子。不過爸爸的公司是留給情人的孩子,哥哥姊姊一定在想不知道哪裡來的女人取代了媽媽的位置,但至少爸爸保留了媽媽法律上的地位,一個家庭得到了爸爸的愛,一個家庭繼承了爸爸的財富,聽起來還能接受,結果現在連爸爸的財富也要被搶走嗎?我覺得這個富翁對人性未免太不清楚,家庭和睦是需要一點手腕的。

預告片請點我

Comments